close

嘿嘿,其實是前幾天在整理照片,看到了一些以前牙齒亂七八糟的照片,想到了以前決定要矯正牙齒時,想要做一個牙套日記。想當然耳,我這人三分鐘熱度,持續追蹤沒幾個月就把這事忘的一乾二淨(超級懶),不過因為自己還算喜歡自拍(?)還是有留存一些矯正中的照片,只是後期就沒有牙齒特寫照。

阿,對了,這篇文章可能會有不太舒服的大嘴巴照,大家要慎入阿!


 

事情的開端是這樣的,一天到晚被家人念說有暴牙,然後空姐屢試不上(怪給牙齒不整齊XD),後來就牙一咬決定去矯正牙齒了,但我那時候自己覺得也不算亂,有些人也說沒有非常亂,但我最近看了以前的牙齒近照,發現... 也太亂了吧XDDDDD

原本正面的自拍照(看起來沒有特別亂,但牙爆很多XD):

  DSC05274.JPG

牙齒特寫:

DSC05314.JPG

拍了牙齒特寫才發現原來真的亂到一個不行,上面亂,下面更亂!!而且還因為不整齊的關係蛀了好多顆牙QQ

牙醫師發現我的牙弓有點小(小時候發育不完全?!)所以導致牙齒沒有地方可以長,所以建議我不用拔牙來換空間(謝天謝地),建議我帶個牙弓擴張器,讓牙弓大一點,就可以把兩顆大大的門牙給拉回裡面了,而且矯正時間會快很多。因此就聽了牙醫師的專業建議去做了牙齒模型,才能夠量身訂做牙弓擴張器。對於喉頭敏感的我在塑牙模的時候非常痛苦QQ,在做牙齒模型間,模型材料很容易會碰到喉嚨作嘔,又哭又難過忍著做了幾次牙齒模型(為了漂亮怎麼那麼痛苦嗚嗚),如果有人也是喉頭敏感的,可以跟製模師說一聲,他會幫你把塑模材料弄少一點,比較快乾,也比較不容易碰到喉頭。總之拿到了牙弓擴張器,卻沒想到是惡夢的開始。

牙弓擴張器長這樣:

DSC05317.JPG DSC05318.JPG

就是把擴張器這東西僅僅貼著嘴巴上顎,中間有一個機關,轉了會變寬,牙醫交代只有吃飯的時候才可以拿下來,吃完飯就要馬上刷牙再戴回去,每天只少要轉機關一圈。擴張器的原理其實就是用外力把你的牙弓撐開,所以如果你久沒戴,牙弓就會縮回去了,因此要讓牙弓習慣變寬才能讓牙床有空間把門牙拉進來。帶起來外觀沒什麼差別,笑開一點只會露出一點點痕跡,初期心想:看起來也不像牙套妹嘛,不是很醜阿XD,只要這樣戴一戴,沒有很痛應該很 ok 吧!

戴起來的樣子:

DSC05315.JPG DSC05316.JPG

實際上... 一開始的確沒什麼特別感覺,只會在剛調整完機關後微痠微痠幾個小時後,就不痠了,東西還是可以正常吃(只是嫌吃東西前要拿下來,吃東西後要馬上刷牙麻煩,都沒什麼吃下午茶了XD);戴了兩個禮拜後發現門牙有一些牙縫了,回去找牙醫師,牙醫師說牙縫還不夠大,還要繼續撐大,叫我要多努力調整機關!

門牙牙縫的成果(一):

DSC05335.JPG DSC05336.JPG

看到門牙牙縫這麼大,其實覺得有點害怕XD,而且後期感覺到越來越痠,甚至到痛的程度。之後每次回去給牙醫看,我都超級希望牙醫師可以趕快跟我說「好了,擴張器可以不用帶了」但好像拖了一個月才免除痛苦。印象中還有一次晚上睡覺,痛到自己下意識把擴大器弄掉,早上起床發現擴大器被我弄掉了趕快淚流滿面的再帶回去QQ。那種痠痛是難以言喻的,體驗過才知道!(為了快速的矯正牙齒,這點痛值得嗎?)

之後牙醫師看了我那麼痛苦,他也不忍心,就先幫我把矯正器的東西先黏好(黏好之後再來拉,矯正器才不容易掉)。

門牙牙縫的成果(二):

DSC05340.JPG

是說門牙縫這麼大,講話會落風,而且戴上擴張器的時候因為舌頭空間被擴張器佔領了,所以講話有點大舌頭;加上痛,根本就不想說話了!XD 戴了一個月的擴張器真是讓我瘦了不少!

接下來我的擴張器被牙醫師沒收去做加工,門牙旁邊兩顆也黏上的矯正器,門牙前面兩顆被橡皮筋拉在一起,瞬間我弄出來的牙縫都沒了(超級沒成就感嗚嗚)橡皮筋很容易就因為吃一點有色素的東西就變色了(ex:咖哩),被牙醫師發現愛吃咖哩,好困擾阿QQ,暫時開心的不用戴擴張器一週,等擴張器加工好了又要繼續受苦了。

DSC05431.JPG

牙醫師在擴張器上面弄了兩個勾子,並且也在我的兩顆大門牙後面黏了兩個勾子,然後給了我一袋很小的橡皮筋,要利用擴張器的勾子與門牙後面的勾子把門牙拉進去,但牙醫師覺得空間還不太夠,因此希望我繼續將擴張器變大QQ 自己拉橡皮筋是見很困難的事情,尤其是從前面拉到後面,一個失手沒勾到,我的喉嚨就被彈到了!!(還差點不小心把橡皮筋給吞下去了)

DSC05439.JPG DSC05445.JPG

接下來上顎的空間應該是足夠塞下門牙了,只是看起來好像往某一邊傾斜了,因此有加了一個彈簧,慢慢的把牙齒往另外一邊推過去一點,其實很快的,上排牙齒看起來好像差不多了(前四顆是重點!)到這邊大概不到兩個月的時間!!(太誇張)

DSC05455.JPG DSC05457.JPG  

接下來由於好幾次拍都看不出差別,因為步驟很緩慢,就沒有特別拍牙齒的照片了。

但是到目前為止已經體驗過最不舒服的情境了,之後都是順順的在進行,很少會有痠痛到吃不了東西的情況。

牙醫師最愛的一件事就是幫我挑牙套上的橡皮筋顏色,他覺得小女生適合粉紅色,所以都幫我用粉紅色的XD

(中間略,根本就是懶得翻中間的照片)

上排牙齒弄告一段落後,接著就是調整下排牙齒了。下排牙齒在拉的時候特別有感覺,因為有一顆牙齒在特別裡面,所以先將旁邊的牙齒往旁邊拉,拉出一點空間之後再讓裡面的牙齒出來。在第一次幫下排裡面牙齒拉上橡皮筋的時候,一拉上我瞬間感受到在裡面的牙齒瞬間歸到正位,有一個很強大的力量把它拉出來了,那時候真是快嚇壞我了,覺得牙齒會不會在拉橡皮筋的瞬間就斷了?不過好家在一切順利~

歷經將近不到一年的時間,我的牙齒也調整完畢了!!(好快)所以當初那段痛苦的時光應該是值得的,大大縮短矯正時間,只是回想到那段日子真是苦不堪言。

拆掉牙套前(下排牙齒超級整齊!!):

IMAG0555_1.jpg

剛拆掉牙套後:

1238066_10201992789760278_1727576960_n.jpg

超整齊超白,之後照相就可以很有自信的露出美麗整齊的牙齒!!(只是要持續帶維持器防止牙齒又跑掉)

戴了維持器大概是這樣:

1233289_10202111176879882_1647049589_o.jpg

常常聽到有人帶牙套,就戴了兩三年還不能拆;我算是幸運,剛好牙齒沒有很亂,所以可以很快就脫離牙套妹的稱號,戴牙套經歷不到一年,不足以承認年資XD

是說其實戴了牙套,就代表終身都要戴了。因為牙齒矯正完後,為了防止矯正的成果又消失了,所以都要戴著維持器。剛拆牙套的時候,要整天都戴著,戴了大約半年後才比較適合晚上睡覺的時候才戴。雖然麻煩,但還是有優點:完全不用再擔心牙齒會長歪了!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牙套妹 牙套 牙弓擴張器
    全站熱搜

    糖兒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0) 人氣()